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

非羊之我

繼上篇『中港澳盲搶鹽』...

我非羊群, 我逐漸發覺我內心的聲音愈來愈會被大眾所指責. 我愈嘗試去動腦思考這社會, 愈覺自己之見解愈不能受大眾所接受.

最近, 香港愈發更多民怨. 那些民怨是來自那些人? 真會動腦的? 還是不太會動腦的? 那些人有幾人能看透大局? 有幾人能真正看得長遠? 有多少人的聲音是只顧自己? 可知若只顧滿足自己眼前的需要 / 慾望, 不顧大眾、不顧將來, 可以引致將來更大的困境, 到時更難解決.

兩天前看到電視的一個節目, 內容是討論社會問題. 當中邀請了不同社會背景的嘉賓發言. 其中一位是我所尊敬的有錢也有品的人士, 此人是誰? 不在此說了. 以 C先生作代名吧. 他在節目中, 說出肺腑之言, 忠告市民要改變自己思想, 不要過於依賴他人, 先要自強. 我是極之同意的. 但, 當C先生發言後, 有家庭觀眾(X先生)來電, 責罵 C先生. X 先生責罵的內容, 不是分析、討論 C先生的觀點, 而是『因為你是大財團的人, 是每年賺很多錢的生意人... 』

聽到這裡, 我很慨歎! 一個有錢、有地位的人, 難得能真心分享自己處事的心德, 讓我們去學習, 為何還要去盲目批評? 無論是否有錢人, 只要是有智慧的, 也知最終能幫到自己的, 是先要自強. 相信節目主持也會知道 C先生所言是真的, 卻在場沒一人會站在 / 稍為靠近 C先生的一邊.

這裡, 我心裡有多地方都感到很慨歎的:

首先, 難得有人出來為我們亮起燈來, 照清前路, 這人不是只顧自己行大路、到達目的地, 而是希望幫忙迷路的人. 怎知慣於黑暗的人, 堅持不去打開雙眼, 還要責罵為他們亮燈的人.

慣於黑暗的人, 他們不知自己的無明, 繼續怨恨他人. 人數太多了, 怨恨聲音也愈大, 弄得連願意打開眼的人, 也不敢發聲了, 因懼怕那些盲目的、眾多的人的責罵.

這社會的人數, 似已由慣於黑暗的人居多! 若所謂民主, 就是由人數多寡而定, 那麼社會會是何等狀況?

當然, 現今政府之處事方法也有不當之處. 那又是另一題目. 但... 我們真不能只靠政府, 而忘記要自強!

何謂自強? 容我之後慢慢再談吧.

2 則留言:

  1. 實在怪不得那些人,他們對有錢有地位的人不討好,還大聲責罵,
    我一直覺得他們只知道自己的苦,無論那些有錢有地位的人,當中他們的人品人格有多好,在他們眼中就只覺得有錢人,生活有多豪華奢侈,無需為生計憂心.
    事實上我們都深深明白現今生活在貧窮之下的人,真真生活得多麼辛苦,為生計生活得多麼惆悵,大家只抱怨“為什麼我不是有錢人?”,他們只知道這一刻你們就是有身份,有地位,富裕人家,永遠不會明白我們窮困的苦,埋怨﹑埋怨…再埋怨,其實有幾多人能細心想想,這些有身份,有地位,有財富的一群人,從前他們為改善生活所付出的努力和奮鬥,他們經歷幾多辛酸,背後捱得有幾苦的故事,有幾多人知道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Peggy, 對啊! 當我們看見他人的成就時, 也同時要想到他人所作之努力! 這才可讓自己進步, 達到理想目標!

    我們一起努力啊! ^_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