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

痛...

痛... 有身痛, 也有心痛。

身痛之極, 也許大家也能想像得到。

然而心痛之極, 恐怕現代人是無法想像的了...

先想在此談談身痛 (以下簡稱為"痛")。

有些人特別怕痛, 有些人似是生下來已不怕痛。若是談論為何如此, 恐怕我又有一番偉論了! (哈哈! 亦可能是謬論!)

痛... 若認真去感受, 你會發覺, 它是一位好好的老師, 也是位好好的朋友。

這位老師, 它會引導我們好好認識身體, 好好照顧身體。

這位朋友, 無論我們傷得多深、病得多重, 它也總是陪伴著我們, 不離不棄! (是有點阿 Q 精神吧!)

天生下來, 我們已有痛的感覺, 是天賜的老師。它讓我們知道有危險, 本能的反應會令我們腎上腺素增加, 心跳加速, 肌肉收緊, 這些身體反應都會幫助我們盡快離開危險。痛楚愈大, 我們的身體反應也愈大, 反射動作也愈快, 以確保我們的安全。

所以, "痛", 是有其存在的必要。

不知為何, 自小開始, 自懂性以來, 每當有痛的感覺, 我第一個行動, 是探其究竟。為什麼那痛會存在? 痛在那裡? 我不喜歡吃止痛藥, 儘管不談其副作用, 藥力也會令自己失去了理解自己身體的能力。

老實說, 當你看見我要吃藥時, 那已是我開始感到無能為力, 投降的時候了。

其實, 對於心痛, 我也是如此面對。希望日後也有機會在此分享個人的經歷、想法。

每事找出根源, 似是我的性格。一個令我又愛、又恨的性格。

返回主題, 為何說痛?

是因為也希望大家能藉著身體的痛, 為自己的問題對正下藥。

繁忙的都市人, 每每忽略自己的身體, 以致身體的問題由小變大了, 才會察覺。但仍是不知問題在那裡。

身體是自己的, 我們每日也帶著身體四處走, 怎麼感覺卻是那麼疏離?

想重新認識這身體, 就由這一刻, 抓緊身體的每個感覺, 好好感受, 好好理解。你會發現, 似寶藏一樣, 你能有著好豐富的收穫, 一種好滿足, 愉悅的感覺!

學生們, 一個很好的開始, 便是在我們的瑜伽課堂裡, 在每個式子的靜止時間, 尋找著身體的感覺, 把每個感覺細分層次。

從前, 我們只懂分辦痛與不痛。

上課時, 我會問你, 那麼, 那痛是大、中、還是小痛? 即已由一層分為三層了。

進而, 你可再把那感覺仔細地分... 五層、十層。

我會認為, 能分到十層已很好了, 不用無止境地再細分下去。

另一個練習, 便是練習感覺的位置。是合上雙眼去感覺, 逐漸提高位置上的準確度。

練習感覺的範圍, 可以是皮膚, 可以是肌肉、關節、甚至是身體內臟...

這個練習, 同時能訓練我們的耐性與專注。

當你已練好感覺的靈敏度、耐性、以及專注, 你會發現, 你已煥然一新! 你生活上的每一刻, 做的每一件事, 也跟從前不一樣了!

找到痛的位置、痛的程度, 接下來, 便是找出痛的根源。

說到這裡, 不其然聯想到佛家的四聖諦 ... 苦、集、滅、道。

再進一步, 我們便可由身體的中樞神經, 把控制權接收回來, 自行決定該如何作出反應。

若我們有留意, 有些時候, 我們的本能反應會過大、過猛, 或是不適當, 以致反會引致不想要的後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